本馆简介

站内搜索

本馆简介

沈阳化工大学档案馆集中统一管理学校各类档案,是学校档案安全保管基地、校史文化传承与爱校教育基地、档案信息利用服务中心和电子文档管理中心;行使对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利用和对全校各单位档案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等职能,是国家一级档案管理标准单位、辽宁省高等学校档案工作先进单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理事单位、辽宁省高等学校档案研究会副理事长单位。

学校档案工作始于1960年,1979年成立综合档案室,隶属党办。1988年,改为直属科建制,集中统一管理学校的文书、科技、教学、会计和声像档案。1993年学校进行机构改革,取消直属单位,划归学校办公室。目前,档案馆隶属学校党政办公室,2名专职档案员,其中1名副研究馆员,1名馆员。全校设兼职档案员40余人。

学校馆藏档案最早形成于1952年,主要是文书档案;1979年增加了科技档案;随着学校的发展,档案工作的深入,又增加了会计、教学、出版物和声像档案等。1994年,学校按照《高等学校档案实体分类法》,将档案分为党群、行政、教学、科研、外事、财会、基建、出版、仪器设备、产品与科技开发、声像、实物十二大类,其中,声像档案由学校电教室分室保管。 截止2019年底,馆藏档案总数量18700卷、28619件。

档案馆总面积1228平方米,其中校史馆面积900平方米,设有办公室、实物展室、校史馆和库房。办公室配备计算机4台、服务器、打印机、复印机、扫描仪、电动缝纫机等各1台;库房设有25列密集架、空调机、去湿机各2台,消防灭火、监控设备齐全,确保了库存档案的安全。

学校档案管理、业务建设均按国家档案局、教育部及省、市档案局档案规范化、标准化要求,符合高等学校档案工作规范。学校建立健全了档案规章制度,制定了档案工作职责、各类档案的管理办法及规范;建立了档案接收、鉴定、保管、销毁等制度,实行了各部门预立卷制度。档案馆配合立卷单位对文件材料的准确性、完整性进行审查,严把案卷质量关,保证了归档材料的齐全、完整、准确、系统,较好地完成了各种门类和载体的文件材料立卷归档任务,案卷质量达到国家标准。

档案馆逐步推进馆藏档案数字化进程,利用现有数字化档案管理系统,实现了网上立卷、网上审核、网上归档、自动编号、档案打印、自动统计、网上借阅等功能。学校还将逐步建立和健全一套完善的数字化档案工作体系,包括:数字化档案的接收、保管、利用等档案工作的基本环节,以及各项新规章制度的制定、档案信息数字化安全保密体系建设等。在实现现有电子档案与纸质档案双轨制归档的同时,逐步推进馆藏档案数字化。

多年来,档案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发展主线,服务主题,不断深化档案工作内涵建设,提高档案服务学校、服务社会的能力,学校工作发展到哪里,档案工作就跟踪服务到哪里。多渠道、多方式地激活馆藏,编写多种编研材料,在学校的编史修志、学校更名、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专业认证、职称评定、展示化大风采以及维护师生权益等方面提供了翔实有利支撑和重要佐证,发挥了档案的不可替代作用。同时,利用校史馆开展对外宣传和爱校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档案馆的文化教育功能,提升学校软实力。



Copyright© 2015 www.xxxUniversity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某某市某某区某某某路39号某某大学